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

吳哥寺格局卓然不凡

「吳哥寺」(Angkor Wat)又名「小吳哥」,不位在「吳哥大城」(Angkor Thom)的寺廟群組之內,反而距離約1,700公尺,偏處南邊,自成一體。

 

吳哥寺興建於十二世紀,正是真臘的吳哥王朝鼎盛的時期,文治武功昌盛,堪稱東南亞首屈一指,因此,在設計上顯得卓然浩大,格局不像一般的寺廟,反而類似北京紫禁宮之宮殿,氣派動人。

 在寬廣的護城河守護下,吳哥寺佔地四萬平方公尺,以方正的格局開展,在高大外牆的護翼下,有一條石板引道通往門樓,門樓前方砌兩頭石獅分立階梯兩旁,石板墊高的基層上升,其上方建築一道十字形的長迴廊,再往上則是門樓聳立,整體形成第二道外牆,儼然扮演軍事防禦的功能。

 
 
 
 
 

穿過門樓,另有一條石板引道出現,而「藏經閣」側身兩旁,獨立而相對,再往前則有兩方水塘,浮現吳哥寺主塔的倒影,殘破的輪廓掩映清波,頗有淒涼之美。

 
 

在進入主廟塔之前,橫梗在前尚有一道內牆圍繞,其長方形迴廊壁上浮雕值得觀賞,描述宗教神話故事、猴王帶領猴子大軍與魔鬼大戰、以及國王率軍隊出征的場面,美輪美奐,宛如一部歷史敘事圖卷,生動而易讀。
 
 

最後,五座主廟塔分立四周,以石板階梯架高,層疊向上,構成仰之彌高的寺廟山,陡峭高聳,環繞著最高中央塔廟,屹立上端,離平地約六十多公尺高,似乎有意考驗信徒攀爬的虔誠與毅力。
 
 
 
 
 

原先,吳哥寺供奉印度教「毗濕奴」(Vishnu),四臂手持法螺、輪寶、仙仗、蓮花、寶劍,以維持宇宙的秩序,並化身為「林迦」(Linga--男性生殖陽具,雕成圓形石柱的模樣,放置於一方形石穴內稱作「優尼」(Youni--女性陰戶的造型。因此,寺內常常見到男性陽具的石雕象徵,表達對生命延續的敬仰祭拜。
 

 
 

後來,印度佛教輸入,取代印度教的信仰,所以佛陀的雕像滿布各處,面容露出慈悲的微笑,垂目沉思,傾聽著人間的苦痛。
 
 

 
 

遺憾的,吳哥王國並未受到神明的庇佑,屢次遭受暹羅(泰族人)侵略,只得遷都到今日所稱的金邊(Phnom Penh),時值西元1433年,遺棄建都六百年的吳哥古都,任其沒入荒煙野草之中。

此後五百年,真臘(16世紀末改稱「柬埔寨」)似乎受到詛咒,國運衰微,內亂外患不斷,前後遭受泰國、越南、法軍、日軍的侵入佔領,加以內戰烽火瀰漫,更有「赤柬」屠殺無辜人民,血腥遍地,直到二十世紀90年代轉變為君主立憲國家,才露出和平地曙光。

 如今,遊客不絕於途,紛紛抵達吳哥窟,我夾雜在眾人之中,仰瞻於殘垣斷壁之間,低迴在蒼勁古木密樹之前,憑弔吳哥王國昔日的榮光,不禁憶起日本推理小說大師松本清張(1909-1992)所言:「最美麗的東西總是哀愁」,誠然不虛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