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

吳哥塔普倫驚世古木奇賓

如果你堅持「人定勝天」的信念,主張人類終能征服大自然,那你得造訪吳哥窟的塔普倫寺(Ta Prohm),讓那大自然的魔力修正你的觀念。
 
 
 

 
 

有一年,我到了塔普倫寺,滿眼盡是怵目驚心的景象,廟宇僅剩下殘骸,腐蝕如海底的沉船,搖搖欲墜,周邊的圍牆斑駁,石塊脫落,落葉成堆,而濃茂的大樹矗立直挺,拔地而起,綠意盎然,欣欣向榮,形成強烈的對比,令人感嘆植物的生命力如此堅毅,竟然穿越時空的束縛,盡情地鋒芒畢露。
 
 
 

 
 

在寺內流連,盈目皆是木棉樹與榕樹的堅實枝幹,古拙粗壯,樹根深入石材建物中,宛如捲曲的大蟒蛇捕獲獵物,咬住不放鬆,蒼勁的樹幹好像蛇頭昂然,筆直屹立,兩者僵持較勁,形成互不相讓的局面。

 
 
 
 
 

寺廟年久失修,磚落牆倒,石門頹傾,臨時以木架支撐,印度教阿普莎拉(Apsara)女神雕像蒙塵,斷壁上的浮雕佛像出現紋裂,臉龐滿佈滄桑,無語地俯視人間,更有石雕佛像跌落牆角,或毀壞或腐蝕,令人心生惻隱,不忍檢視端詳。

 
 

原來,塔普倫寺動工於1181年,位置在吳哥大城東方,距離大約1公里,風格妍巧精緻,雅潔肅穆,是當時的國王為紀念母親而興建,出於一片孝心,廣受稱頌讚佩,卻在15世紀遭暹羅人侵凌,搶劫一空,更因吳哥王朝遷都金邊而棄置不顧,數百年來埋入荒林野叢中,廟堂灰飛煙滅,寺院破落殘敗,唯獨植物生生不息,枯藤糾葛老樹,盤踞在廢墟之上,枝葉繁盛,樹幹高不可攀。
 

 
 

塔普倫寺破落頹廢,沒沒無聞,竟在500年後因為一位奇賓到訪而聲名大噪,而出現意外的造化轉折。那是2000年,好萊塢電影知名女星安潔莉娜・裘莉(Angelina Jolie)出現在塔普倫寺,以一身武打勁裝拍攝《古墓奇兵》(Lara CroftTomb Raider),電影一炮而紅,塔普倫寺頓時受到世人矚目,名揚遐邇,招引大批遊客參訪實境。
 

當地人告訴我,安潔莉娜・裘莉在拍片之餘,常到市區一家茶室休憩,索取簽名者眾多,她是來者不拒,對人親切自然,一時傳為佳話。有趣的是,當地人將塔普倫寺重新命名「安潔莉娜・裘莉的寺廟」(Angelina Jolie Temple),餐廳也推出「安潔莉娜・裘莉雞尾酒」(Angelina Jolie Cocktail),可見裘莉受歡迎的程度。
 

當我躑躅於塔普倫寺,突然撞見一個奇特的景象:一樹挺直高聳,淡灰色的樹皮有黑鬚纏繞,樹根糾結,怪誕突兀,顯得隱匿而神祕,樹根之前則有位金髮女士端坐於殘破石塊上,對著地上半毀的石雕佛像入神,模樣似乎是處於沉思中,或者進入禪定的境界?令我好奇的是,她是否因觸景而生情,思考宇宙與人生的真理,從此大徹大悟呢?
 
 

 

畢竟,典範猶在,釋迦摩尼也是坐在樹下悟道成佛的呀。
 

 

 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