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

埃及金字塔的傳奇

搭機與轉機飛行16小時,我終於抵達埃及(Egypt)的開羅(Cairo),踏上法老王的國度。離開那狹小的吵雜的機場後,我們直奔吉薩金字塔(The Pyramids of Giza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吉薩位於開羅的西方,也就是尼羅河的西岸,矗立著古王國第四王朝(西元前2620-2500)法老王古夫(Kheops)、卡夫雷(Khephren)、門卡雷(Mykerinos)的三大金字塔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四月底的陽光艷麗,在藍天白雲之下,知名的三座「古夫金字塔」高聳於天際,古夫王朝的祖、父、孫三代的陵墓,從右至左依次排開,矗立在黃土色的沙漠中,無比的雄偉壯觀,蔚為人間奇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我走向前,仰頭端詳那龐然大物,歷經五千年的風吹日曬,雖然中間的那座金字塔頂端還殘留著尚未風化的花崗石,像是戴著三角帽子一般,又稱為「戴帽子金字塔」,但是其基本的形貌尚稱完整,層層的石梯堅固如昔,似乎仍然守護著法老王的木乃伊屍體,堪稱舉世無雙的設計與建築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
   
當我再往前走近金字塔的底層旁邊,親手摸觸那大塊的基石,粗糙厚實,冰涼堅硬,真難想像每塊重達100多噸的巨石,靠著人力從尼羅河採集搬運上岸,建成為高147公尺、寬230公尺的高塔,傲立在世人面前,多麼完美無損,多麼氣勢磅薄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根據埃及學專家的研究,吉薩金字塔排列的結構,恰好對準夜空獵戶星座腰帶上的三顆星星,橫跨子午線與銀河,彷彿天與地合一,暗中傳達某種訊息。其中的天機不可洩漏,也許身兼行政首長、軍事指揮官、全國領袖與宗教祭司的法老王早已破解,袖裡有乾坤,化為鬼斧神工,建高塔與天神溝通,求取永生的秘密。畢竟,「法老」(Pharaoh)原文即是「宮殿」、「大房屋」的意思,其中的關連性確實莫測高深,引人遐思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 
 

 
其實,金字塔的興建盛行於古埃及王國(西元前3,100--2181)與中王國(西元前2,133—1,786),歷時大約一千年,所反映的精神是古埃及人的生死觀。
 
原來,古代埃及人觀察自然界的動態,發覺日出東方而日落西方,一日復一日,生生不息,因而推想人類的生死當如是,人出生似朝陽東昇,人死亡若落日夕陽,所以在人死後保存屍體(木乃伊),置於尼羅河西方(太陽西下之處)的高處,其後靈魂回歸屍體,即可復活永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
換句話說,古埃及人相信此生是短暫的,而來生是永恆的。法老為實踐自我的信仰,有生之日就以建築自己的墳墓為己任,以便死後可以升天,永遠地生活在另外一個世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 
基於死後復活的信仰,法老一旦往生,在70天內就有祭司將大體剖開,取出腦髓與內臟放置罐中封存,然後以防腐藥材處理大體,裹以層層的亞麻布,製作成木乃伊(mummy),由僧侶抬著進入金字塔的通道,安置於前廳,再退出封閉入口,完成下葬的儀式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
 
在吉薩金字塔現場,那座「戴帽子金字塔」開鑿了一處通道,讓遊客入內參觀,我隨著眾人排隊等待進入,及至通道入口之處,我聞到一股福馬林防腐劑的臭味,從金字塔內部撲鼻而來,而那些參觀完畢的觀光客,都臉紅氣喘,掩鼻往出口飛奔,我看情況不對,瞬間決定轉身退出參觀行列,放棄體驗木乃伊與內臟罐埋葬環境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懷著敬畏的心情,我繞著法老王的陵墓群,忽而趨前觸撫,忽而退後瞻望,無法想像當時法老是如何運籌帷幄,指揮2-3千專業工匠貫徹意志,完成人類的建築奇蹟,其智慧與力量真是令人仰之彌高,亙古讚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
一天的行程結束後,我對法老王的君權神授統治有進一步的了解,其死後永生的信仰特別引起我的興趣,雖然我並不苟同其靈魂不滅觀點。
 
回想起我高中求學時期,常感人生苦悶,找不到精神的出路,惶惶不安,直到有一天讀了胡適博士的文章,才大徹大悟,形塑自己的人生觀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
胡適博士在「介紹我自己的思想」一文,指出對大我與社會負責才是最重要的道德與宗教,他寫道:「我不信靈魂不朽之說,也不信天堂地獄之說,故我說這個小我是會死滅的。死滅是一切生物的普遍現象,不足怕,也不足惜。但個人自有他不死不滅的部分:他的一切作為,一切公德罪惡,一切言語行事,無論大小,無論善惡,無論是非,都在那大我上留下不能磨滅的結果和影響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 
 
最令我少年心靈感覺震撼的,是胡適先生發表「不朽我的宗教」,引用一千六百年前南北朝范縝的「神滅論」,駁斥死後靈魂不滅說,指出「人的神靈即是形體的作用,形體便是神靈的形質。正如刀子是形質,刀子的利鈍是作用;有刀子方才有利鈍,沒有刀子便沒有利鈍。人有形體方才有作用:這個作用,我們叫做「靈魂」。若沒有形體,便沒有作用了,便沒有靈魂了。」
 
簡單的說,人有身體如刀有形體,人有靈魂如刀有利鈍,刀子沒了,利鈍就不存在,猶如人體死亡,靈魂就寂滅了,是相同的道理。

 
依胡適先生的論點,神權與崇拜偶像的宗教都不中用了,無制裁力了。這種開風氣之先的見解令人頓悟,從此我相信人死而魂滅,沒有來生,沒有極樂世界,所以人在有生之年應該快樂過日,並且運用個人的才智與機運,對大我與社會有所貢獻,不辜負僅有的此生此世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The End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