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開羅轉機驚魂


20135月下旬,我從台北出發,經泰國曼谷轉機,飛抵埃及開羅,再轉機飛往目的地希臘雅典(Athens, Greece),行程累計7,482公里,時間總計約23個小時,真是漫漫長途的飛行。

 
在旅程中,更碰見一件驚恐的事情,令我終身難忘。當飛機抵達開羅機場,時間已是翌晨的四點四十七分,在當地旅行社的安排下,我們一行十人辦妥入境手續,坐上大型遊覽巴士,十五分鐘後到達市區的Raddison Hotel,享用西式自助早餐,用意堪稱良善。

 
車子開進開羅市區,我從車窗望出,很多的公寓大樓屋頂殘缺不全,建築似乎尚未完工的狀態,卻有人居住進出其間,一如五年前(20083)我初遊開羅的情況,竟然毫無改善。我回憶起那時的埃及導遊小方的解釋,他操著流利的華語說:「埃及政府規定,房屋未完工不必繳稅,所以很多人故意不蓋樓頂,表示尚未完工,可以逃漏稅金。」。看來,具有古文明根源的埃及人智慧過人,與政府周旋頗有高招。

 

 我記得,20083月,我在埃及旅遊之際,當時埃及總統穆巴拉克(Hosni Mubarak, 1928—)大權在握,實施獨裁政治,根據導遊小方的說法,「全埃及無人能挑戰穆巴拉克,因為他屢次先發制人,對付有參選總統野心的反對人士,就是將之關入牢獄,形成無人競選的局面」,因此,穆巴拉克幹了30年的總統(1981--2011),貪汙腐敗,專制無能,直到2011125日埃及人受到「阿拉伯之春」的刺激,憤而走向街頭示威,爆發革命的怒火,而軍方袖手旁觀,事態益形嚴重,他才匆促下台。

 
在穆巴拉克交出政權一年六個月之後,這個古老的國家終於跨出一大
步,舉行真正公平的總統選舉,選出「穆斯林兄弟會」(Muslim Brotherhood)的穆希(Mohamed Morsi)擔任總統,埃及人民似乎嚐到了民主的饗宴。

 
我再度旅經開羅,正是穆希總統上台將滿一年,國內經濟不振,人民失業嚴重,社會貧富懸殊,散發著一股不安的氣氛,就在我踏出機門,一路走向海關的途中,就目睹兩起埃及人吵架的場面,高聲喧鬧,粗暴無禮,一幅深仇大恨的模樣,似乎是人心焦燥的寫照。

 
話說我們在高級飯店享用早餐,兩個小時之後,當我們再度回到機場,出境大廳擠滿旅客,萬頭鑽動,爭先恐後,喧嘩咆嘯,全然失序。原來,出境的安檢官員突然罷工,無故中止安檢工作,以致越來越多的旅客湧入,塞爆出境大廳,人人臉上佈滿焦慮不安的情緒,猶如戰亂中的難民潮,一片亂哄哄的情景,令人怵目驚心。

 
僵持了一小時二十分鐘,暴動果然發生了,有些旅客開始鼓譟,一方面高唱口號,一面砸爛機場設備,暴戾之氣一發不可收拾。安檢人員見狀大驚,立即宣布恢復工作,以安撫失控的群眾,而我們才得以進入候機室,在喘息中等待一架架誤點的班機。

 
我在開羅機場目擊安檢人員的惡劣態度,接觸愚昧暴躁的民眾,深感埃及真是個落後的國家,當下內心隱隱泛起一股風雨欲來的直覺,不料,事隔一個月,埃及突然爆發軍事政變,民選總統穆希(President Mohamed Morsi)遭到軍方罷黜,導火線是教派對峙,民生凋敝,貧富懸殊,終於引發排山倒海的抗議怒潮,爆發流血衝突,剛萌芽的民主連根拔起,派系鬥爭恐無寧日。可見,一葉知秋,我在旅途所見所聞的直覺應驗了!

 
 終於,我們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抵達雅典,時間已是當天的晚上6
30(雅典的時間比開羅快一小時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塞爆開羅機場人潮




 

沒有留言: